# 分享個人學英文的歷程

首先,我不是英文系,也不是文科,而是最土最硬的理工科系畢業,從國中一年級開始接觸ABC,到研究所畢業,結束標準學校英語教育,學會"寫"一口流利英文。

出社會5年後,因為幫公司的美國客戶解決一項大問題,被挖角,薪水一次高兩倍,十萬台幣,完全沒有面試,美國公司認為我英文寫這麼好,口語更沒問題。

2003年3月1日到美國受訓,第一次去美國,一下飛機就發現問題,開不了口,好不容易通關,租車遇到大麻煩,從波特蘭機場到公司,要換五條高速公路,當時已經晚上11點,Dollar Rent A Car的人員很有耐心,跟我比手畫腳,好不容易確定我真的懂了,才放心把車交給我。

接下來我當了一個月的啞吧,耳朵在上班時間是半聾,下班時間和同事們吃飯是全聾,老闆覺得不可思議,怎麼會這樣? 明明英文寫得這麼好。

受到這樣的恥辱,才知道,二十年來,都是用錯誤的方法學英語

回台摸索很久,沒有找到方法,四年後,也只能在工作上進行一般的語言溝通,有意見,常常表達不對,造成更大誤解

這時候美國公司來一位伊朗籍業務副總Mark Zadeh,他的英文程度,比公司本土白人還好,於是我向他請教

他說,要想講得跟他一樣,必須在美國待九年,而且融入九年,但是有方法速成(他的學習經驗),他建議我每天看美國影集,看短篇的,仔細聽人家怎麼講話,先聽懂,自然就會說

半年,我英文口語大進

這時候終於明白,任何語言的學習都要按照聽說讀寫的順序,聽多了,自然會說,否則說的就不是人話,是鬼話或神話;我們的教育是逆練九陰真經,倒過來學,結果訓練出一群蛤蟆...

聽說讀寫是順序,心法只有兩個字,感覺,對語言的感覺,比方聽到Flame,如果要先想怎麼F-L-A-M-E,然後想中文叫火焰,然後才感覺到熊熊烈火,人家的火已經燒完了

這就是聽不懂的原因,沒有練出感覺

兩年後,看美國電影和影集,不再需要字幕,這是很大的突破,曾經和南京大學幾個英語專業八級的人聊,不要看他們英文流利,看電影沒有中文字幕,也是看不懂

我後來的英文是從美國影集學的,看美劇不再需要字幕,和一群美國朋友吃飯不用再陪笑、傻笑

用美國人的話跟美國人聊,他們會當你是自己人,就像在大陸,台灣人之間喜歡用台語,呷己狼

要練習多長時間?

如果已經有高中程度,快則一年,慢則兩年,而大學有四年,要好好利用,因為這時候已經沒有英語教育的限制,不用為考試而讀英文

去國外有用嗎?

多半沒用,很多留學2年4年回來的,在美國天天需要講英語,但是講來講去就是那幾句,回來還是一樣。(另外說一個秘密,那些回國英文講得很好的女生,通常在美國有美國男友,當然,有例外)

在台灣如何自學?

只要能練出感覺,什麼方法都行,我自己靠影音,先學聽,聽多了,自然會説,然後就要用,沒有人對話,和影片對話自言自語也行。切忌,如果聽的不夠多就開始用,很容易講出胡說八道的中式英語。

如何看影集?

首先,大量追劇是沒有用的

建議找一集20分鐘短片,而且是自己喜歡的片子,第一次同時開中英文字幕,重點在"這句中文,原來英文這麼說",然後整理筆記,第二次開英文字幕,這時候感覺完全不同,第三次以後,關閉字幕,這時候就會聽見自己的盲點,有空多聽幾次。

不熟的不要擔心,不用強迫自己背下來,有印象即可,後面還有幾百集,如果是常用的,一定會再度出現,那時候就是真正會的時候

一集的詞彙(包含片語、詞組、句型)大約在60-100條,一季24集,九季就已經有一萬五千條以上,美國人的程度也不過如此,此後就可以得心應手。

聽CNN的盲點,不在艱深的新聞英語單字,而是簡單的語法,把這些字串在一起的語法,語法熟,聽CNN就不是問題,那些說XXXX聽懂CNN,騙人的

最後,強烈希望大學生,上大學即使不愛讀書,也要利用這4年,學好Modern English,出社會,路會更寬廣,機會更多

畢業前,Get yourself a head start!

背景:
師大附中598班
交大電子82級
現任美國Summit Semiconductor亞洲區最高主管
Jim PC Chen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b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