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天精通一單字】Worry

封面人物:比爾蓋茲如何用Worry About和Worry Over

Worry後面通常會接介係詞About或Over,都是擔心,但是擔心的程度是不同的:

比爾蓋茲「擔心」未來科技
Bill Gates worried about the super AI.
(比爾蓋茲擔心超級人工智慧 – 比爾蓋茲在Jan 28, 2015 發表)

worry about  

比爾蓋茲「憂心」中東情勢
Bill Gates worried over Pakistan attacks on the polio teams.
(比爾蓋茲憂心巴基斯坦在許多城市對小兒麻痺防疫團隊的攻擊 – 比爾蓋茲Jan 23, 2014發表)

worry over  

Worry Over「憂心」,比Worry About的「擔心」大一點、深入一點、想得多一點,從比爾蓋茲的表情可以看出來。

worry gates      


【精神動詞】Worry

片語:Worry About, Be Worried About,動詞「擔心」
I worry about my weight.
(我擔心我的體重 – 體重快超標)

worry weight  
I’m worried about my weight.
(我的體重讓我很擔心 – 體重已經超標)

worried weight  

常用詞:Worry Someone
Worry someone,可以是擔心這個人,也可能是讓這個人擔心,要看上下文:
I will worry my parents if I tell them I lost my job
(如果我告訴父母我丟了工作,他們會很擔心)
I worry my parents – they are old.
(我擔心我父母,他們年紀大了)

worry someone    

常用詞:worry yourself,自尋煩惱、庸人自擾
You are worrying yourself.
(你這是杞人憂天)

worry yourself  

常用詞:worried sick,擔心得要命
I was worried sick.
(我擔心得要命)

worry sick  

常用詞:getting worried,越來越擔心
I was getting worried.
(我越來愈擔心了)

worry getting  

常用詞:had someone worried,白擔心一場
You had me worried for a moment there, Mei.
(小梅,你剛才讓我白擔心一場)

worry had  


【精神動詞】當Worry不再是Worry

片語:Worry something或Worry at something,不是「擔心」,而是不斷地「撕扯(骨頭)、追打(敵人)、糾結鑽研(問題)」,話說回來,骨頭、敵人、問題,都因此而「很擔心」被「撕扯、追打、糾結」

worry at  

用牙齒「撕扯」,可加上介係詞at,也可不加
The cat was worrying (at) a mouth.
(貓吃老鼠)

worry at mouth  

The squirrel was worrying (at) a nut.
(松鼠咬堅果)

worry at nut  

The dog was worrying (at) a bone.
(狗啃骨頭)

worry at bone  

Worry (at) the sheep – 追逐攻擊羊群
The wolves were worrying (at) the sheep.
(野狼不斷攻擊威脅羊群)

worry at sheep  

Worry (at) a sheep – 不斷追打一艘船
They are worrying (at) a pirate ship.
(他們在追打一艘海盜船)

worry at ship  

Worry(at) a teeth – 緊張地拔牙齒
The kid is nervously worrying (at) a loosen tooth.
(小朋友很緊張地拔他的牙齒)

worry at tooth  

Worry (at) a problem – 不斷鑽研一個問題、糾結、死纏爛打
Dr. Indiana Jones has been worrying the problem for three decades.
(印第安那瓊斯博士三十年來不斷糾結這個問題)

worry problem  


【精神動詞】當Worry後面沒有介係詞

常用詞:Whether that/when/whether...

worry that  
Worry後面通常要加介係詞About或Over,如果後面直接接受詞,有三種情況

第一,Worry someone,「擔心某人」或「令某人擔心」,前面已經介紹過

第二,Worry something,不斷地「啃咬」「追打」「鑽研」,前面也介紹過

第三,Worry後面接關係子句,Worry that …, Worry when …, Worry whether…,擔心…、擔心到時候會…、擔心會不會…

I worry that she might break up with me.
(我擔心她會跟我分手)
I worry where she would break up with me.
(我擔心她是否會跟我分手)
I worry when she will break up with me.
(我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她會提分手)

worry that 2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b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