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靈硫酸】盲目崇拜與危言聳聽 2016/08/31

外甥女May傳來Line戰報,北一女新生英文測驗,8x分,前幾名,其她同學成績都不理想

我一點都不開心,因為,除了臨時看我寫的中文摘要和英文筆記,她根本沒有閱讀原文

只淡淡問她一句,第一名幾分?

「100」

外甥女在教室回頭問100,妳英文為什麼這麼好?

100避而不談,一笑置之

這就是上次講的狂與謙,即使全班不及格,建中和北一都有人滿分

今天硫酸要潑在May頭上...

從她發的Line,可以看出她對100的崇拜,遠勝於對4的崇拜(分歧者男主角),更別提舅舅

「她好多外國朋友喔」「都用英文交談」「Facebook英文都寫好長」

May似乎忘了自己在跟舅舅講話,她對100的景仰,有如滔滔江水,連綿不絕

我用一句話斷住她的黃河氾濫:「把100的英文傳給我看」

「恩...恩... 寫得不錯,很通順的中式英語」

「如果按照我的方式,妳半年之內一定超過她」

May對我的話總是半信半疑,她只相信補習班的王牌,現在多一個100天神

想起大學時代,班上50個人,32個建中,12個雄中,4個北一女,1個雄女,還有一個我,我什麼都不是

班上總是有幾個建中生喜歡說,「某某某很強,當年在建中是神一般的存在,某某某幾乎過目不忘,當年在建中不看書都是班上第一」

我信以為真

後來認識班上6位神人,最高的智商156,真的是神,但是不讀書,一樣是吊車尾的俗辣

這就是了,北一女和建中生,有一個很大的特色,極端

新生入學,大家都是五湖四海第一高手,三年之後,兩極化分布,優者恆優,超過30%考上台大,劣者巨劣,冒出一群不可思議的「村姑愚夫」軍團

這群「村姑愚夫」,都是當年國中叱吒風雲的人物,怎麼三年後變成「張大媽」「李大爺」?

因為他們失去自信,對優者「盲目崇拜」,對劣者「危言聳聽」

盲目崇拜,是為了掩飾自己的懦弱

危言聳聽,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

優者,不過就是智商高一點,看過The Big Bang Theory(生活大爆炸)的朋友應該知道,如果Sheldon離開加大物理實驗室,跑去當州長,會是什麼情況?

如果無法想像,柯市長智商也是156

不管是哪一所高中,大家智商都差不到哪裡去,決定三年後高下的是「自信心」

只要持續用功,不要學附中用狂來掩飾偷懶,不會差到哪裡去

不需要崇拜任何人,大家背景都不同

窮人家長大的孩子,一本英文書讀到爛,英文當然比不過富家千金和少爺從小就見識過洋槍大砲

你智商156,我智商99,我加倍努力,誰怕誰?

不要盲目崇拜、危言聳聽,除了害自己,也會害人,會一起被打到極端的另一頭,「張大媽」「李大爺」

附註:
我第一個和最後一個女友都是北一女,如果與實情不符,她們負責,她們一個是楊大媽,另一個可是葉女神

0b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b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