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一次精通一單字】Get (一)
五十核心動詞中的核心Get,分三大板塊,1) Get基本用法,2) Get的動詞片語,3) Get生活常用詞

今天主講Get基本用法

Get,除了本意獲得(Receive)、取得(Obtain)、帶來(Bring),還引申出九種不同常用語法:

買(Buy)、賺(Earn)、使(Make)、強迫(Force)、變成(Become)、到達(Arrive)、了解(Understand)、回應(Answer)、感染(Inflict)


外加一個專題:Get you
Get you有五種意思:逮到你(Catch)、挺你(Get your back)、難倒你(Baffle)、煩死你(Annoy)、殺死你(Kill, Hurt, Attack)


封面主題:
What if this is as good as it gets?
(愛在心裡口難開 1997)

cover 1  

由於電影轟動的緣故,As Good As It Gets這句話被東方人美化了,實際上的劇情是這樣,知名作家Melvin(傑克尼克森)有心理疾病,一天,隔壁同性戀鄰居被打成豬頭住院,男朋友(小古巴古丁)強迫把小狗交給Melvin,並威脅他說:

You can intimidate the whole world with your attitude, but you don't intimidate me.
(你凶神惡煞的樣子可以嚇全世界的人,就是嚇不了我)

I grew up in hell, homeboy. My grandmother had more attitude.
(宅男給我聽好,我從地獄長大,我奶奶脾氣比我還要壞)

cover 1-2  

Melvin在威脅下開始養鄰居的小狗,想不到養出感情,對小狗越來越好。當鄰居出院回來抱小狗,”Let's go home and get well(我們回家過好日子, Get well是早日康復的常用詞)”,Melvin悲從中來,獨自在家彈琴,苦笑:Over a dog. (即get over a dog,忘懷這段小狗的感情)

隔天Melvin費盡千辛萬苦去找他的心理醫生諮詢,他的心理醫生覺得這個人太不講道理,轟他出去,Melvin大吵大鬧,憤而離去,在門診部跟等候看病的人說:What if this is as good as it gets?

意思是,我看出來之後病情反而更嚴重,這個醫生看來也「不過如此」、「頂多是這樣而已」,As Good As It Gets!

1-3  


Get的本意,「獲得(Receive)、取得(Obtain)、帶來(Bring)」
∂ get a text message – 收到簡訊
∂ get a job/got a job – 找工作/得到工作
∂ get me a chair – 拿張椅子給我

images  


Get引申意義之一,「買(Buy)」
∂ get the phone for $300 – 花三百塊買手機
∂ get it cheap – 便宜買到
∂ I’ll get the drinks – 飲料我買單

man-paying-for-drinks  


Get引申意義之二,「賺錢(Earn)」
∂ get TWD 22k a month,一個月賺兩萬二台幣
(金錢的讀法和寫法不同 US$ 22k, 讀音22k US dollars)
∂ get $10 an hour, 一小時薪水十塊錢
∂ get paid,得到報酬、領到薪水

10211_woman-holding-cash  


Get引申意義之三,「感染(Inflict)」
∂ get a cold/get flu – 感冒
(flu不需要冠詞a)
∂ get food poisoning – 食物中毒

dnews--1260--what-exactly-is-food-poisoning--large.thumb  


Get引申意義之四,「到達(Arrive)」
∂ get there by bus,搭公車到那裡
∂ get home safe,平安回到家
∂ get to Taipei,到台北

children-go-home-happy-18083231  


常用詞:Get this far…
走到這一步、到了這一步
* 有太深入、超過預期的含意

I didn’t know I would get this far.
(我不知道我會走到這一步)
When you get this far, you’re half way there.
(當你做到這一步,表示已經完成一半了)
Having got this far at work, it was disappointing to quit.
(工作都已經做到這裡,放棄實在令人失望)

download  


常用詞:Get Somewhere
有所成就

I think we’re getting somewhere.
(好像有點結果出來了)
Everyone deserve a fair chance to get somewhere in life.
(每個人都應該有公平的機會在人生有所成就)
The first step towards getting somewhere is to decide that you’re not going to stay where you are.
(想要有所成就的第一步是決定不要留在原地)

rushing-image  


常用詞:Get Nowhere
一事無成

I’m getting nowhere with this company.
(待在這家公司沒有前途)
I’m tired of giving my heart and getting nowhere.
(我厭倦給真心卻一無所獲)
I was trying hard, but it got me nowhere.
(我非常努力,卻一事無成)

AAEAAQAAAAAAAAJhAAAAJGJiMjNiYjBjLWYzMGEtNDkyOC05NTQ0LTgwOGI4NDgwODA5MA  


常用詞:Get Anywhere
有所出息
* 大多用在否定句:won’t get (you) anywhere (沒用處)

If you can’t get your ideas across, the ideas won’t get you anywhere.
(如果你不能讓大家明白你的想法,這個想法就沒有用處)
If you don’t talk big game, you never get anywhere.
(如果你會不說大話,你也不會有什麼成就)
I didn’t seem to get anywhere.
(我好像無法有任何進展)

bb59585c9c3cdab6996e3050c5d18e48  


Get引申意義之五,「成為(become)」
Don’t get upset.
(不要生氣)
You will soon get bored with him.
(你很快就會對他不耐煩)
We’ll get old together.
(我們一起變老)

Man_-_showing_progressive_aging  


常用詞:Never Get Old
永遠不會過時、不會退流行

Honesty never gets old.
(誠實永遠不會過時)
This joke never gets old.
(這笑話百聽不厭)
Will Smith never gets old.
(威爾史密斯不會老)

Will-Smith-never-get-old  


Get引申意義六,「使(Make)」
* 用法:Get + Adjective(形容詞)

Get yourself ready in 10 minutes.
(十分鐘內準備完畢)
I don’t get tired.
(我不會累)

59005666  

He got Naomi pregnant.
(他讓Naomi懷孕)
The movie Minions gets me super excited.
(電影小小兵讓我超級興奮)

get me excited  


常用詞:Get +Vpp(分詞)
* 把Vpp當形容詞

Get hurt,受傷
Get stolen,被偷
Get burned,燒毀、燙到
How’d it get burned?
(怎麼會燒掉了?)

maxresdefault  

Get killed,被殺害
Get caught,被抓
Get things fixed,把事情搞定
If we get caught, you’re deaf and I don’t speak English.
(如果我們被抓到,妳假裝聾子,我假裝不會英文)

8stk2y  

 

Get引申意義七,「強迫(Force)、說服(Persuade)」
* 用法一:Get someone to do something
* 用法二:Get someone doing something

I’ll get someone to check it out.
(我會找人去看看)
I couldn’t get the engine to start.
(我無法啟動 引擎)
I tried to get her to stop smoking.
(我要她戒菸)

Stop-Smoking-17901218-e1382582719946  

 

Get引申意義八,「接電話、應門(Answer)」
Can you get the phone?
(去接電話)
Get the door, please.
(去開門)
Let me get the door for you.
(我幫你開門)

About  

 

Get引申意義九,「了解(Understand)」
Do you get me, sweetheart?
(親愛的,聽懂了沒有?- As good as it gets)
I don’t get it – it doesn’t make sense.
(我不懂,這沒道理啊)
I don’t think she got my joke.
(她聽不懂我的笑話)

zczsixg9u2s9wy2sdcak  

 

【論Get You】

第一Get You:逮到(Catch)
* 賽車遊戲警匪追逐,警察在緊跟在後喊Get you! Get you! (快逮到你了)
* 過去式Got you有兩個意思,一個是做壞事被逮到,一個是我罩你(= I got your back),由語氣決定語意

I got you, dude!
(老兄,被我抓到了吧!)

i-got-you-babe  

Don’t worry. I got you, baby.
(寶貝我罩你,別擔心)

back  

The police will get you in the end.
(警察終究會逮到你的)

israel-1_2007419b  

 

第二Get you:攻擊(attack)、傷害(hurt)、殺害(kill)
He got me on the chin.
(他揍我下巴)

hitting  

I’m gonna get you for this!
(我會報復你)

Lolcat_-_I  

We are coming to get you.
(我們要來要你的命)

wk2_wp_1600x1200  

 

第三Get you:煩(annoy)
What really gets me is how annoying you are.
(令我最煩的是你你太煩了)

annoying_me-300972  

 

第四Get you:難倒
You have got me there!
(你難倒我了)
* 常常在尾巴加上there:You’ve got me there!
* 口語上省略have:You got me there!

Haha! I got you.
(哈哈,被我問倒了吧)

searching-710x432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b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