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靈硫酸】怎樣成為一流高手

第一次開車上路,跟同學借來的小車,Nissan March,很得意,第三天,載幾個女生開到大甲的田間鄉道上,對面來一輛小發財,我停下來,他也停下來,大約59秒,對方氣沖沖下車,我開車窗沒等他開口:「哩甘ㄟ當幫挖賽?」

不用多說,後面傳來尖銳的嘲笑聲,「你好遜!」

兩年後從金門退伍,結束兩年老鼠官的日子,很有趣的人生體驗,先不講這個,找工作才是頭等大事。

公司在汐止,宏碁,離家35公里,非開車不可,靠爸的我開著免費的Toyota Tercel,每天上下班,現在後座只有好幾袋老媽要我倒的垃圾,只發臭,不會說「你好遜!」

一年後,某天上午在宏碁,按照慣例打開電腦,很認真地....看熊貓貼圖,忽然想起,今天是怎麼來公司的?

只記得早上起床,然後就是熊貓貼圖,中間一片空白,嘴裡得意的笑,呵呵,我終於人車合一,心隨意轉,開車到了出神入化境界

一晃十年,進入賈伯斯的時代,邊開車邊找寶可夢,不是,那不是高手玩的,邊開車邊看美劇,一不小心手賤,按到一個叫「罗辑思维」的視頻,正要轉開,見到主題「怎么样成为一个高手」

高手?我不就是高手嗎?看你老兄羅胖怎麼瞎掰

1.jpg

「高手不是靠勤學苦練」「高手來自刻意練習」

這羅胖,又在危言聳聽騙小朋友

「比方你每天開車上班,完全不用大腦,這是每天練習而來的,請問,你練成高手了嗎?」

沒有,我只練成抓圖高手

「這就對了,古今中外,所謂的高手,他們的秘訣是,刻意練習」

以下都是心靈硫酸,不喜歡硫酸的朋友,看到這裡就可以

「很多人都說,學英語太苦,我們能不能看美劇學英語?」

當然可以,輕鬆又有趣,直接聽美國人講鬼話

「你放心,你學不會的」

好像是,當初看完300部電影,十季200多集六人行,好像真的不是這回事,看羅胖接下來怎麼說

「因為你是在一個很爽的流程當中,你沒有進入非舒適區,這是第一個問題,另外一個,你沒有跟這個知識互動啊」

確實,很多人以為把自己扔在純美語的環境,接受英文的槍林彈雨,然後自然而然學會兩種語言,其結果是,被打成蜜蜂窩,臨死前還是一口破英文

什麼是真正的練習?

真正的練習,就是全副武裝,進入槍林彈雨的戰場和敵人作戰,說穿了,就是要互動

「什麼是互動?不是我打我一巴掌,你給你一拳」

我給你一巴掌,你告訴我這一巴掌打得不好,應該怎麼打怎麼打,你回我一拳,我感受深刻,互動學習

「互動,及時反饋,才是真正有效的練習」

那什麼是刻意呢?

「刻意,就是持續做你不會做的事

「比方你讀書,老看些如何成功,如何致富,如何成為一流高手,這些心靈雞湯,看得好爽,心裡想,沒錯,我就是這麼想!

「爽,就是讓自己活在舒適區,高手,是向自己挑戰,挑戰你不會做的事,挑戰做讓你不舒服的事

「中國的學生,以考試為中心,考試,是一個確定的結局,學生以考試為目的,只要學習好,考試結果就好,這就是學生的舒適區

「考試好的學生,反而多半在社會上不順利,很奇怪,會讀書的人,就是學習能力強的人,反而對社會適應力弱,為什麼?

「因為他們在舒適區待慣了,學的都是指定的東西,對新知識的沒有強烈挑戰的慾望

「事情不會做或做錯,反而指責老闆和公司,你們又沒教我!」

話扯遠了,回到英文

「不是說看美劇學英語不行,而是要刻意練習」

「如果你仔細研究這句話為什麼要這樣說,他為什麼對你講這樣的話,你仔細做筆記,就是真正的學習」

「作筆記,就形成一次互動」

「大文豪錢鍾書(1910-1998),余光中的老師,精通英法德三國語言,死前留下178本英文筆記本,全都是他跟英文書互動的過程」

0.jpg

結論:針對性重複練習

刻意,刻意針對你不懂的,離開舒適區,不是輕鬆的看美劇就會英文,也不是苦背單字,苦工,要下在對的地方

練習,不是傻練苦練,是勤練成功的人學習的方式,也就是學習套路,如果你學習的對象不行,就別指望靠他的方式成功

先會聽,然後會說,接下來會閱讀,然後才會寫,如果有人告訴你,我閱讀沒問題,就是聽力不行,千萬不要跟他們學

如果有人告訴你,讀空中英語教室,看影片學英語就能學成,等等,先問他英文程度如何?是不是這樣學成的?

空中英語教室是國內最專業最嚴謹的英文學習雜誌,民國五十一年成立,大家都接觸過,六十五年來,有多少人是看這本雜誌成功?

看影片學英語就不用多說,據說已經涵蓋3萬部影集,淹都被淹死了,怎麼刻意練習?多半只是花幾千塊錢,感覺自己已經擁有了知識,這和家裡一大堆藏書卻沒看完半本的道理一樣

英文,聽說讀寫,按順序來,別無他法

【怎樣成為一個高手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b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