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心靈硫酸】空中英語教室
 
昨天晚上,一位漂亮的"大二生"跟我聊,她想知道,如何加強英文聽力,她說聽力是她的弱項
 
遇到可以表現的機會,我和18歲興致勃勃的男生沒兩樣,傾出看家本領,洋洋"傻傻"講一堆
 
不久覺得怪怪的,"她是不是城市傳說(urban legend)中的笨美女(bimbo)?"
 
「請問,妳現在讀哪一所學校?」
 
「我讀附中,高一」
 
哀呀,代治果然嘸是像憨人想的這泥簡單!
 
「這樣,那先前說的都不算,我們重頭來一次,妳們現在用什麼英文教材?」
 
「空中英語教室」
 
又是空中英語教室?!
 
空英那種Academic English的風格,我是不太適應,明明「國家寶藏」說"The secret lies with Charlotte",空英就要寫成"Charlotte lies the secret",寫得好....三八
 
但是我相當肯定空英,這是國內真正嚴謹的英文學習雜誌,幾乎不會出任何錯誤,進修籍的彭蒙惠英語,一點都不三八,我為前面講話的道歉
.
.
學生時代,喜歡金庸武俠小說,總以為找到一本九陽真經,苦練幾個月,然後認識美女小昭,然後發現乾坤大挪移心法,功力暴漲十倍,從此天下無敵
 
為了取經,特地跑一趟位於大直的空中英語教室總部,買下近幾年的合輯,English Studio Class何等威望,如果能參透,功力立刻提升一甲子
 
結果呢?原地踏步,對空英喪失信心
 
可能是我不適合練九陽真經,不是有九陰真經速成版嗎?這才適合我
 
九陰真經速成版,看影片學英語,類似現在如日中天的VoiceTube
 
邊學變玩,多輕鬆,而且是現代美國人的那一套
 
結果呢?看完300多部電影,還是沒進步
 
從此放棄多年
 
其實,不能怪空英,也不能怪VoiceTube,是自己方法不對
.
.
先講結論,延續先前的心靈硫酸,高手的養成,都是透過「刻意練習」,也就是「針對性的重複訓練」
 
讀最專業最嚴謹的空中英語,為什麼學不好?
 
VoiceTube提供這麼好這麼生動的內容,卻學不起來?
 
他們有一個共同特點,一旦走進去,有如進入大英圖書館,汪洋大海,滿天全金條,要抓沒半條
 
其實,空英和VoiceTube都提供工具,只是沒有善用
 
我個人使用過,唉,人都是懶惰,學英文還要先學一大堆開關按鈕,熟悉不同的設定,又不是學開飛機
.
.
下面以空中英語教室為例,說明如何刻意練習
1) 分段練習
2) 用聽和說來閱讀
3) 用圖片背單字和片語
 
1) 分段重複練習
 
相信聽過一分鐘聽力訓練的人都有感覺到訓練前後的差異,為什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聽懂?
 
因為短,才會有效果。把每一課拆散成1-2分鐘一個小單元,聽懂為止!
 
痞客邦我會提供一套實際的方式,大家也可以用自己的方法,原則上,貪多嚼不爛
.
.
2) 用聽和說來閱讀
 
大家回想自己小時候,拿著中文圖畫書,大字不識一個,要媽媽一個字一個字念給你聽,然後問一大堆問題折磨媽媽
 
長大一點,字認多了,也不要媽媽念,書店裡地板一坐,翻開書一個字一個字大聲念,為什麼?她想讓媽媽和其他小朋友知道,我認識字
 
但是現在學英文,什麼把自己變成聾啞老人?把英文當微積分學,這是不進步的第二個原因
 
讀懂,不是真懂,聽懂,才是真懂,而開口,才是真正的會
.
.
3) 善用圖片
 
語言是感覺,人對聲音的感覺遠勝於文字,對圖片的感覺又遠勝於聲音,相信大家不會反對,職業棒球賽,如果可以看電視,誰會去聽廣播
 
有單字和片語,怎麼背都背不下來,建議兩個方式:
 
第一:用英英字典,建議用Longman,看英文解釋和例句
 
第二:用Google圖片,找出對應的圖片給自己一點震撼
 
很多書上寫,用字首字根字尾,輕鬆背幾萬字,如果這鬼話如果相信,全世界就沒有英文文盲
 
字首字根字尾,只是用來輔助,你不可能靠他們知道一個字的真正含意和用法的
.
.
Last but not least, 今天起陪大家讀空中英語教室,我自己也可以Pick up where I left off
photo.jpg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b Ma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